IMG_3254_副本.jpg  

家中有四個兄弟姊妹,我排行老三,原本老么的我在弟弟出生後,地位就大不同了!!

還記得我念幼稚園的時候就是個key 兒童..每天下課後就是靠著脖子上的那串拎拎噹的key 回家!!

而中午不是冷冷的一盤菜在桌上就是mama 上班前給的銅板!!

到了國小一年級,第一天上課,mama 還跟我說一定會來接我放學~

可報到的第一天,我坐在教室裡靜靜的看著每個同學都有家人來接走,就我還傻傻得等到了中午沒人來接我!

老師問我說,有人會來接我嗎? 我說會, 就這樣老師和我分著他原本要自己獨享的便當!

到了國中,也不知道為什麼總是有班上女生看我不順眼,

三番兩次要約我下課校門口碰面,一直打聽著有沒有人罩我~

憑著國小的好朋友相挺,我國中順利的畢業,沒有被人賭到~

還記得我國小國中身體不太好,有時半夜會掛急診,

有夜,我痛得厲害,只想趕緊到醫院去解脫,可是帶我去看醫生的拔拔卻在路上買起檳榔悠悠哉哉的帶我去了醫院

到了醫院的時候都覺得快升天了...

還有幾次經期難忍的痛,都得等到爸媽下班我才得以解脫回家~

 

雖然說mama 總是說手心手背一樣疼,但真的在小孩子身上的體會是不一樣的,還是有偏心的~

弟弟國小如果有同學要賭他,mama一定會提早下班去學校關懷

小時候如果我被弟弟欺負,mama 也總是說要忍讓弟弟,

有天在車上跟papa 聊起天來,他說我怎麼都記得!! 雖說當時打趣說我記憶好

但其實是........我受傷所以我記得!!

 

mama 對待我的方式也沒說不好,只是強迫著我趕快長大獨立,

記得國中畢業後我就去打工了,因為我要為我自己念高職的第一份學費負責

所以即使我考上了不錯的公立學校我也不太敢念,因為不曉得我的第一份薪水付得起付不起~

後來我選擇念了學費便宜許多的補校......

從那時候我可以養活自己,而不在跟家人伸手要錢~

 

還記得某年我跟男朋友分手了,家裡沒有我可以住的房間 (當時我跟男朋友現在的老公同住)

身上也沒剩多少錢,沒了男朋友的上下班接送,我必須想辦法自己買台機車代步

但又得支付兩個月的押金跟房租費用,

為此我自己去打了份翻譯社的工,也不敢回去跟家裡伸手要錢

常常為了多賺些,工作到凌晨一兩點也是常有的~~白天在食品公司上班又需要耗體力!

身上沒有過多的餐費,一條吐司我能吃上一個禮拜

原本胖嘟嘟得我,經過半年我就瘦了20公斤了~

mama 還說我真厲害瘦的那麼快,殊不知那陣子我有多難熬.....

 

從小我知道家裡不那麼好過,所以總是報喜不報憂,

日子在難過自己還是有辦法過.......

家裡的教育也讓我變的不懂與人分享心裡的事情,

常常自己躲起來在被窩哭.....

至從20歲有了妞妞(黃金獵犬),牠讓我懂了分享,情緒上有時變得沒那麼壓抑

在我累的時候,無奈的時候,煩惱的時候她總是聽我抱怨(因為牠總是認同我,是個很好的聽眾)

(PS.有時抱怨只是要個可以聆聽的聽眾,而不是要一個批判妳想法的白目人)

不管我多晚歸,只要一開門總是有他的大笑臉在等著我,

20歲後有妞妞的生活,我很少躲在被窩哭,我會在夜深人靜的時候靠著妞妞抱怨

然後兩個人在依著在沙發上睡覺....

這就是長大後我找到自我宣洩情緒的方式...

所以妞妞不只是我的乖女兒還是我很重要的好姐妹淘....

 

長大生孩子後發現,從小的教育沒那麼好,很多事情的結果造就成我現在的人格特質

很多事情會藏在心裡,會很壓抑自己的情緒!!

寧願別人欠我,也不要我欠別人~

 

現在我有了佑佑......雖然他現在才8m

可是我很注意他人格特質的發展,我盡量用我可以陪伴的時間陪他玩玩具,跟她說故事...

和他建立彼此間的信任感及安全感

 

看了119父母後,我會很嚮往有王月和國修般的父母

為了孩子可以有所變通,有所通融,一同感受......

在孩子的求學階段,當起孩子信任的辦護律師,讓孩子能自辨黑白分明...

有空檔的時候,會聚起來一起玩玩家庭小遊戲,提升孩子的想像力

鼓勵孩子發揮自己的創造力.....

孩子在叛逆期的時候 (書中稱之獨立期)給予適當的空間讓孩子摸索

還有好多好多分享,值得我們現在這些為父母的思考

 

我一直很在意,小還要教得好,

父母的身教言教很重要,現在為了小傢伙作mama 得我說話要更為小心囉~

現在孩子的模仿力真的波棒阿....

 

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26239

 

我想這本書應該會成為我以後陪伴小孩的聖經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