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840_副本

在繪本書展親子天下推薦給我這個作著的書看後,媽媽我整個深深崇拜他,

這次從麥克外文書發現他的講座後,立即打電話報名!!

發現真的好搶手喔,很多媽媽對於英文學習力這塊都很關心呢!

 

麥克兒童外文書店FB: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751153578#!/Mackidsfans?fref=ts

IMG_3841_副本

去講座前,我又把這本書再重新拿出來拜讀一次!

老實說每次看的感覺都不太相同,也或許是因為小童也跟著成長了!!

書上有些講法經過時間的驗證就會覺得更貼切了,也可能跟著時間的累積而我修正了某些讓小童英文閱讀的習慣

 

博客來購書處: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43795

IMG_3844_副本

一開始講師就用 [ You worldn't Want to Be a chicago gangster] 帶我們進入黑幫老大的世界

跟小孩講道理,有時後真的很難透過你一言我一句讓小童們了解

但如果你從繪本中的世界去體認,相信孩子一定很快能懂

 

這個道理我能體會,因為最近在fb上傳的沸沸揚揚的擄童事件,說當媽的沒警惕不太可能

剛好前陣子也在陪小童聽[加油! 警車] 感覺對小童的渲染力還蠻強的!!

現在問小童說,如果找不到媽媽你要怎麼辦,他會回答說找警察

如果我再問她說,那警察問你說媽媽的名字呢?? 他會說"竹君"

再問她說那警察問你媽媽的電話號碼呢??? 他會說" 汪!! 汪!! " (( 是的故事書裡面有段小狗失蹤了! 警察在跟小狗的對話!! XDD

不過現在他大概可以背出我的手機號碼前7個數字了!! (( 撒花!!~

 

IMG_3848_副本

媽媽們對標點符號的體認呢!! 如果以中國來說,光是鍵盤上就一大堆了! 每個媽媽都不見得會說出他的名稱

但對於老外來說,不頂多就是逗點,句點!! 了不起再加個驚嘆號跟問號罷了!!

老師用 [ Exclamation Mark] 這本繪本引伸出要讓孩子去發掘自己的不同,而不是要和去改變自己融入他人

 

這本繪本如果是我自己在書店看到,我應該是不會買吧!! (( 是得媽媽也有盲點! >///<)

但聽過老師只是簡易的那麼講過一回!!

你會發現這本書簡直是寶阿!!

第一 他的圖片真的是讓你不用看文字也懂得他在畫什麼 (( 媽媽的英文非常爛根本看不懂他在寫什麼!! 頂多看個大概啦!!

第二 簡單的符號對話,卻讓小童很好抓學習語 

 

大師的功力就在這兩本書的開始讓媽媽佩服得五體投地!!

 

你知道外國小孩他們到國小畢業認知的單字是多少個嗎????

居然是25,000 個單字

那妳知道我們台灣在上了大學之後認知的單字是多少個嗎??

根據統計是10,000個

在國外同等學歷的孩子已經是50,000個單字了!!

老師說......這真的不難!!

只有你有固定看繪本的習慣,很多單字是真的那麼無意識的記入的

(( 噗噗~~ 我一直跟我們家神燈說我現在應該跟小童同等級,所以這樣我們一起學就知道了!!

   後來發現,小童好像比我還厲害一些....嘖嘖嘖~~

IMG_3851_副本

就先說最近很有名的棒球活動吧!!

看繪本告訴你棒球怎麼打的!! 很OK!! 史努比裡面就有教了!!

但如果真的問你說一壘手.二壘手 或是再深入一點的盜壘的英文單字怎麼說

ㄜ........應該是滿腦的烏鴉飛過吧!!

藉由這本 [ My Baseball Book] 繪本裡面的世界讓你覺得完整的不得了!!

聽到這時真的不能不佩服國外繪本的用心了

IMG_3852_副本

這本書是老師在敦煌書局裡面挖到的五折好商品!!

後來跟現場媽媽交流過才知道原來敦煌常常有關於立體書的五折好商品 (( 拍頭!! 唉阿居然錯過了這個~~抄筆記抄筆記!!

 

有沒有忽然覺得跟我一樣有些問號!!

這些書有什麼好聽出文法力的啊!!

原來..........

IMG_3856_副本

對於有習慣在聽有聲書的孩子來說!!

他們的認知是先從聽力開始再來從眼睛跟圖片的結合!!

比如說: 每天三餐固定放外文兒歌給小童聽...

當他常聽到 in the house.....他在講的時後不會想到什麼介係詞,要接什麼的問題

絕對不會告訴你說是 in a house.....!!

想想也是!! 就是一個習慣性!!

有時在還沒看文章前先學了一堆的文法, 反到東西太多了不知道該如何用了!! 搞得自己一個頭兩個大

IMG_3858_副本

想想我們傳統的英文教法是不是大都先來個kk音標再來個單字苦背最後再套用文法

然後考完試就忘光光要不就是沒環境久而不用也忘光光!!

 

但現在的孩子其實是可以鼓勵跟陪伴她們一起聽有聲書的!!

孩子看到圖片自然會說 (( 破解到底要不要翻譯的問題

 

是的!! 老師在課堂也說到到底要不要幫孩子翻譯,

他覺得是不用!! 不要讓孩子有求必應, 看不懂就一起翻字典去探索無窮的樂趣

因為英文單字往往前後銜接意境不同,這個單字代表的意思就不同!!

你今天告訴她說sleep 是睡覺!!

那以後他可能對於睡覺這個辭彙永遠都只會用sleep 來表達

殊不知 doze (打瞌睡)  snore (打呼)....等等這些也是在形容睡覺得意思!!

 

這是老師推薦其中的一本英文字典 [ Dr.Seuss's ABC]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8xq3vVF1pk

 

IMG_3860_副本

相信嗎?? 上面這些圖都是老師的女兒畫的喔!!

對於愛看繪本的孩子來說,豐富的想像力就是她們的寶物..

這不僅讓我也想到另外一個我很愛的作著汪培珽的兒子

也是專門包辦他媽媽書中的插畫

兩個孩子的畫風真的讓你不需要多聽形容,大概就懂得他們的意境了!!

 

我的小童大約10m 開始上藍梅媽媽那聽故事書,之後我雖不一定是天天念故事書

但一個禮拜一定也有個三四天

後來發現小童的定力越來越好,看書的意願越來越高!! 我們就提高了次數

而他看圖片的細微度連我這個阿母都想替他拍手了!

真的!! 我念書的人都沒看的那麼仔細了!!

妳知道嗎??? 竹下文子畫有關車子的書時,裡面都有一隻貓 (( 長的都有一樣!! 就像是個不起眼的配角))

但......我兒子太常看竹下文子車系列的書了!! 他可以翻出每本書每張圖貓得位置! 有時後小到仔細看才知道阿咪在那耶!

我才知道原來竹下文子的書有個小配角阿咪

IMG_3862_副本

老師說這是他大學畢業的時候老師送給他們的一段話

只是那時圖片中的parents 是 teacher...

他現在再把這段話送給我們這些當父母的!!

IMG_3863_副本  

如何累積大量單字的秘訣,就是多看多聽!!

所以說在家陪孩子怎麼會無聊呢!!

沒事是吧!! 開啟CD 聽故事拼積木

無聊是吧!! 拿起繪本說故事

全職媽媽在家裡怎麼會無聊呢!??? ((( 每次當有人問我這句話的時候,我都會說那妳就算不當全職媽媽應該也會很無聊!

 

對了老師有對雙胞胎, 常常帶出去大家都以為是國外回來的!!

現在也進了學校音樂班

很多家長都會問老師說,孩子都這麼聽話依照你的目標在達成

其實老師說:

看繪本也是在他偶然的情況發現有聲書的感染力,雖說他是政大西語系畢業的

但對於說這檔事,還是有點怕自己的口音不準!!

而念音樂班這件事,也是孩子選擇的!!

孩子剛好告訴他想學琴這門才藝,送去後老師發現兒子的聽力敏銳而且也剛好有興趣

可以考慮送去音樂班看看!就這麼進了音樂班然後又因為第二項專長樂器要用抽的!! 就又剛好抽到低音大提琴 ( 交響樂內的重要角色)

很多事情,有了個目標,在學習的路上孩子為了要達成父母的期望痛苦,而父母也很有壓力

 

與其這樣,不如在生活中探索,給孩子固定的好習慣規律的時間表( 喔~~ 這段話洪蘭老師的書中也提過耶!! )

孩子能壞到哪呢!??

演講中常常有父母對老師提出,孩子都聽了好段時間不會說,感覺花了大把的金錢卻得不到效果

老師反問: 那孩子聽的過程呢??? 有不開心或是有其他狀況呢!! 還是家長太壓迫孩子去聽了!

所以父母反倒成了結果論的家長了,就怕這個錢花的不值得!!

 

之前我在選繪本的時候也會覺得這本書300多就只有這樣的內容,好像有點不划算耶!!

後來經過老師的破解,原來老師推薦每本書都有他的用意

有時看書中圖片多字少.....但其實是在加強小孩的字根字首的印象

像是...[hop on pop] http://www.pcstore.com.tw/mackids/M00371521.htm

 

整堂演講真的開通了我不少對於外文跟教養的觀念了!!

 

對了!! 老師在課堂上有發了好幾本好書推薦....也記錄下來,嘿嘿趕緊去書店翻翻瞧瞧

1. New York, New York! The Big Apple from A to Z -- 城市巡訪

2. The Racecar Alphabet -- 賽車知識

3. Chickens Aren't the Only Ones -- 卵生胎生

4. Peanuts -- 幽默漫畫

5. Q Is for Quark: A Science Alphabet book -- 科學知識

6. G Is for Googel: A Math Alphabet book -- 數學知識

7. King Bidgood's In The Bathtrb -- 宮廷名詞

8. Click, Clack , Moo Cows That Type -- 政治術語

9. The Composer Is Dead -- 音樂教養

10. Inventions -- 創意發明

 

有沒有發現老師涉獵的還真廣!! 孩子在讀繪本中也吸收了各方面的知識了!! 媽媽真的得好好跟著讀一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