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013_副本

2Y2M 的小童會的事情慢慢多囉!! 嚴格來說應該是自主性強了, 什麼都想自己來

所以阿咪覺得這時候要把好習慣的規矩養成剛剛好是個時候

所以每次從外面回來我都會要求小童自己把鞋子脫好, 收回櫃子上放好!!

 

(( 前提, 是家長得幫小童準備一雙好穿脫的鞋子, 他們成就感才會來的快, 不用奮鬥半天就失去信心囉!!)

 

而脫好鞋子後, 第二件事情就是自己搬小板凳去洗手.....

  

之前一直沒有好工具 (( 輕巧的板凳)) 所以總是我抱著小童洗手, 有時候小童看我在忙也就沒去洗手了!!

後來有了這個小板凳幫忙, 小童倒是也習慣回家拖鞋然後自己去找湯瑪士板凳去洗手了!!

 

IMG_0060_副本

從小跟我去市場買菜的小童, 認得檸檬, 蘋果, 香蕉, 西瓜 , 葡萄 ,芒果

現在讓小童一起幫忙做菜, 讓他也認識一下蔬菜吃到肚子前的原始狀

發現陪做菜的小童, 更能表達自己想要吃什麼菜,

現在話說高麗菜要有胡蘿蔔喔! XDDD ((  是啦!!媽媽也只會加胡蘿蔔而已

別小看這時候的小童, 廚房內可以幫忙的事情不少,

會幫忙洗菜, 會幫忙剝菜還會打雞蛋呢....

IMG_0218_副本

而喜歡跟著阿咪前後的小童, 看到阿咪做什麼都想來湊或一腳

我吸地他也要我拖地他也要

於是阿咪想說那如果幫忙拖地就有10塊零用錢, 幫忙做飯就有20塊零用錢

這樣.....小童就可以自己存錢買車啦!!

(( 我發現啊!! 小童自己存錢買的車格外珍惜, 不太會亂丟, 放下的時候也都輕輕的

倒是別人送的, 有時還會搞不見讓車子離家出走去也不太會心疼!!

所以以後的車子我都讓小童自己存錢買, 媽媽我啊!! 除了過節日不然不買車給小童了, 頂多是買給阿咪自己玩!! XDDD

IMG_0325_副本

在邏輯能力, 可能是遺傳阿呆的阿咪所以這方面沒有很到位哩

9塊的拼圖, 小童現在不一定能有耐性的拼完...

有時也不照著邏輯拼, 自己想拼什麼就兜成什麼樣子!!

 

  

 

倒是積木......就挺有耐心的一個一個兜成

或許是立體的比平面的好玩吧!! (( 起碼做完真的是台車子

IMG_0411_副本

現在慢慢學著看操作手冊拼積木, 不過還是喜歡自己拼自己的, 照著自己的意思拼出一個東西

有時連阿咪都猜不太到到底那是什麼玩意

而也在學習玩完要自己收好, (( 雖然都是阿咪在旁邊督促, 但也是會乖乖的把它收好放回原處,

然後邊收邊喃喃自語說要收好!! 不然積木會離家出走!! XDD

 

IMG_0421_副本

可能也是阿咪愛看書吧!! 小童沒事看到我在看書也會自己去拿本來我旁邊看

雖然有時候看一看還是會要我念給他聽, 但發現他無聊的時候就會去抽一本書來看

然後會說一起看書!! XDDD (( 原來阿咪後來培養的好習慣也慢慢影響你了!! ^一^

 

不過小童現在不只會自己看書, 偶爾還會自己念故事書喔!!

  

很喜歡迪士尼卡通的小童, 每次看完電影再回來看這些原文故事書就會很有FU...

不只記得每個主角還會記得故事情節呢!!....

 

  

而小童也會學阿咪念故事的方式, 先把書名念一次然後在繼續念書中的內容

有些常念的繪本, 小童連繪者的名字都記起來了呢!! ^^

 

而在竹北有空的時候呢

我們就會去湯瑪士樂高積木店玩玩...

IMG_7812_副本

從以前阿咪就覺得, 玩樂高適培養邏輯思考的一個好方式

像阿咪我剛開始陪小童玩的時候大概只能玩2~5歲的我就覺得要看上說明書半天

現在我可是晉級到可以完4~7歲的喔!! XDDD

現在組2~5歲對我來說可是輕輕鬆鬆哩!! (( 這這......這是有什麼好驕傲的!!

不過常組的小童現在對於組樂高真的比較有些成就感...

而且比較敢放手自己組囉!! 不會像小時老是要阿咪幫忙囉!! ^^

 

  

這個是適合3Y 以上的換輪胎樂高!!

好對小童的胃口喔!! 可能是一直幻想自己是奇諾吧!! XDDD (( 偶而還學奇諾來聲 bstop...

IMG_7899_副本  

而對於吃飯這檔事, 小童也有自己的意見,想吃什麼不想吃什麼....也會說我不喜歡

雖然說吃飯這檔事阿咪就沒那麼讓步了, 總是不喜歡小童太挑食

偶爾可以給他喜歡的薯條,蛋糕吃吃..

但有時也得聽著阿咪吃些有營養的地瓜蔬菜....

 

這時候的小童自己吃飯或用瓷器杯子喝水都是沒問題囉!!

只是........忽然又變的很喜歡用萬能的雙手吃!! 而湯匙就是裝飾用的了!! XDD

DSC08633_副本

這針線活.....我平常到時沒注意讓小童玩這個多訓練小肌肉的使用

原本還在想藝術節闖關玩這個小童會不會有點挫敗感....

結果沒想到小童坐下來後, 先看看別的小朋友玩一會然後才開始自己的作品...

一開始旁邊的主辦單位都會說穿過一個洞就讓小童過關了!!

但其實後面沒人在等, 位置也還很多, 所以我就請主辦單位的大哥多給小童一點時間穿穿看

孩子倒是自己玩出興趣來....XDD 我家這個是慢活型的多給他一點時間就會發現他其實也會耐著性子慢慢來

(( 偏偏獅子座的阿咪最沒耐心...深呼吸吐氣......我等!!!!

DSC08877_副本

本來一直沒打算給小童上體適能的課程, 總覺得跑跑跳跳還要花錢有點浪費

但至從搬到竹北後, 小童跟新朋友一直有點適應不來的感覺又很想念台北的老朋友

所以阿咪覺得就帶著小童每個禮拜回台北跟之前大直PG媽媽們一起上體適能課

就算不能認真上課, 但每個禮拜都能看到老朋友, 他阿......可期待了!!

 

這次體適能的老師是泡泡哥哥 (( 是個好年輕的男孩老師喔!! XDDD

很童趣, 小童也很喜歡泡泡哥哥呢...

 

  

 

這樣的前滾翻, 佑很喜歡但我在家實在還是不太敢這樣幫他用

很怕沒護好他的脖子就糟糕囉!!

 

DSC08884_副本

而且最近小童很喜歡一檔事, 就是假裝自己在幹嘛

這個就是他假裝她在吃牛排..... 刀叉居然還拿對邊耶!! XDD

 

有時候在家也會變成假裝的"乾"洗澡.....

DSC08927_副本

以前還小時, 都碼是乖乖的上去然後就溜滑梯下來了!!

現在皮囉.....還會要先吊一下當槓...晃個幾下才會要下來...

不過這小子的體能似乎真的還不賴, 可以這樣吊好久喔....

(( 記得之前上課體能老師也誇獎小童 平衡感頗不賴!!

IMG_7989_副本

對了對了!! 這時候是模仿力的強盛時期

看到大人做什麼他都要做, 雖然說有時候困擾了點...!!  有時候麻煩了點

不過如果當下忍的過去隨著他的意思讓他試試看

過一陣子之後會發現其實還蠻輕鬆的!! XDD

(( 有時候回台北會碰到沒有位置需要站捷運的時候!! 小童就會自己站在柱子旁邊拉好!!

然後自己說要拉好不然會跌倒!!~  整個就是他媽語氣來著的!

 

DSC08023_副本  

對了對了!! 從小童1Y多的時候我就一直再用"加油!! 警車"" 這本繪本告訴他如果找不到麻米的時候該怎麼辦...

講了好幾個月, 今天終於有機會看到真的警察叔叔耶!

而且居然今天看回去後,過兩天我再問他問題就沒有搞笑版了!!

 

MAMA: 如果你找不到麻麻該怎麼辦???

YOYO: 找警察叔叔

MAMA : 那警察叔叔問你媽媽叫什麼名字呢??

YOYO: 竹君

MAMA: 那媽媽的電話呢??

YOYO: 以前到這裡小童都會回答的靈靈辣辣, 然後湊不出一組完整的電話號碼, 現在居然可以囉!! 一口氣念完

((  現在我們再進階到生活版, 教他用電話打我手機!!

 

 

 

這孩子現在的模仿力很強, 吃軟不吃硬!! 有時候硬著處罰他, 他反而記不住下次又犯

所以有時候阿咪心情好, 會壓著性子跟他好好的說一件事情可能達半個小時一個小時之久

可是就會發現, 下次他要做之前, 他自己會先喃喃自語, 上次我跟她說的教誨然後就不做了!!

 

我一直覺得生這個孩子是來修煉自己的, 因為我希望他有好習慣好道德好教養

兒子會學習我, 所以在我希望他是什麼樣的人之前我必須先成為那樣的人

這樣想想其實挺公平的啊!! 如果我做不到如何要求他呢!! 是吧!! ^一^ 兒子一起努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