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033_副本

在小傢伙外婆/爸爸/大支姨的眼裡我是個嚴格得媽媽

她們總覺得小傢伙還小,講有些事情會不會太早了,他又不懂!! 

不過也因為我是主要照顧者,所說她們覺得嚴厲

但都還是會尊重我的作法,雖然外婆總會在不在媽媽的眼皮下多偷渡讓小傢伙開心的事情...

((( 嘿嘿~~ 媽媽我偶爾也是有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

IMG_0186_副本

早前......胖拔都會說你跟小傢伙說他這麼小聽得懂嗎??

我都會回說,那你覺得他幾歲時後才會懂

後來胖拔也慢慢發現小傢伙是可以溝通的,便不在跟我討論這個話題了!!

覺得小傢伙真的可以用說的耶!!~

((( 當然!! 小傢伙可精明的哩~ 每個小孩都會挑軟柿子吃啊!!~怎麼可能會不懂!!~

IMG_6715_副本

從小傢伙開始有自主活動行為時,我開始糾正他的行為.....

記得13M的他,有一次去遊戲愛樂園因為想要玩轉轉轉....所以推了旁邊的哥哥

當下,我就過去跟哥哥說對不起,弟弟他推了你.....

而也去跟哥哥得媽媽道歉後就把小傢伙帶離場了!!

我跟小傢伙說: 因為你推人,所以你不能繼續玩了!! 你要回家~

晚上小傢伙自己走到門旁邊想要出門,我說你不行出門!! 因為你今天下午推了哥哥,這個行為不好不能出門

隔天早上還是想出門,一樣不給出門....

從那次後,小傢伙不曾再推過人,就算想過去也會從小朋友的旁邊繞過去!!~

IMG_0755_副本

而現在他大了些!! 15M的時候已經走的ok了!!

我開始讓小傢伙知道,什麼是分享,什麼是等待,什麼是排隊

像是早上我必須用爸爸的咖啡也得幫小傢伙到麥片

小傢伙也會站在我腳邊嘎嘎叫..急著想喝!!

我會跟她說:你要等一下,爸爸要出門上班所以爸爸的咖啡先,等弄好了!! 再用你的,你去沙發上等媽咪....

剛開始說時,小傢伙不懂,只會嘎嘎叫~~

慢慢的他懂了,

現在我跟她說要等等去沙發上,他就會去坐在沙發上叫媽媽!! (( 代表他坐好了~

IMG_8109_副本

當然很多時候,小傢伙不可能一氣到位,你要求的事情他馬上ok

中間我們經過很多的掙扎,冷戰,小傢伙耍脾氣...

但慢慢的,他可以接受30%的指令,50%的動作....慢慢得他懂得你得意思了~

IMG_8566_副本

曾經.......小孩剛生下來的時候我跟胖拔討論到一個話題

小傢伙出去打架的時候,回來時你第一句話會問什麼

胖拔說:問有沒有打贏啊!!

((( 當時我們都當作玩笑話

後來小傢伙大了些,我們自己撿討了這個想法......

當小孩打架回來時,我們第一句話應該是問說" 有沒有人受傷" 再問他為什麼打架....

因為父母的想法會影響小孩的作法.....

IMG_8993_副本

現在小傢伙16M了,有些事情上開始有了執著

覺得是他的,就會很保護...

昨天我發現了一件事情,對於他覺得是他的東西

如果有旁邊比較不熟悉的小孩拿走了,他會等幾秒鐘後,開始嘎嘎叫想要拿回來

但對於他的換帖小雄 (打從小傢伙6M開始兩個就玩在一塊囉!!

就算拿走他正在玩的東西,他也只會在旁邊默默的看他玩,再看看有沒有機會拿回來!!

本來這個時候的小孩就有相對的執著性

妳不站在他的角度跟他想事情,執著的叫他一定要分享

有時候小傢伙會更不開心!!~

試想...我這個大人,有時自己的東西都不想分享了,更何況對於16M的小童

所以分享這檔事情,我會看當時的狀況,小傢伙得意願!!

對於分享這檔事,慢慢來強求不得,免得遭反效果~

IMG_9347_副本

小傢伙的個性比較溫和, 不太欺負人!! 大多時候都是在旁邊觀察小朋友

對於欺負她的小朋友他也不太會有回手的反應

但不代表,他就得落得被欺負!!

((( 曾經因為他被欺負,媽媽沒有出手救他,看到他回頭跟我求救的表情,媽媽我到現在還耿耿於懷怎麼當下沒有行動!~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的寶,

如果你不想你自己的小孩受到傷害,也請不要傷害別人的小孩

我教小傢伙從不他打我一下,我打他一下說這樣會痛!!

通常他如果被別的小童用痛了用傷了

我會走過去先給他個大擁抱,然後告訴他說你痛痛對不對, 安撫好他後

我會再告訴他說,那以後你也不要那麼大力的推小朋友喔!!

因為他們會跟你一樣痛痛...

我不確定他懂不懂,但起碼到現在他沒主動攻擊過別的小朋友

(( 如果上次推哥哥那次算的話那有一次, 喔~~ 還有一次揪小朋友衣領...

因為他在滑梯上玩轉轉的時候,那個哥哥一直打他頭....他生氣了!!

IMG_9631_副本  

對於小傢伙生氣這檔事情....

16M得他很會亂發脾氣,

人都有情緒,大人也有!!  只好該怎麼排解不好的情緒讓開心的心情回來又是另一個事情

通常我會跟小傢伙說你在生氣了,你不可以揪我衣服,但你可以去走走!!~

或是你不可以那麼用力拍我, 媽咪帶你去拿你喜歡的音樂書!!

我會舒緩他的情緒,轉移他的注意力

這個年紀的小孩很好轉移注意力的~~

 

 

我不知道我這樣的要求對不對, 甚至我知道有時我有點嚴厲了~

但我覺得我希望他還小願意聽你的時候導正他的行為

也不願意等他再大些了,你講什麼他也不願意聽時在感嘆小孩難教

 

生第一胎得我真的是看書在教小孩........

起碼現在還保持的不錯,媽媽我有待繼續努力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