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564_副本

這一系列的書我都好關注喔!!

從德國媽媽教自律,我就覺得寫的真的還不賴

很多不同國家的育兒思維是值得我們參考的!!

影響我最多的應該是一歲兒練習呷奔,跟不幫孩子決定穿多少衣這兩檔事

從我閱讀到現在一直有貫徹實行嚕.....

 

至於這本猶太媽媽教思考,不只是因為德國媽媽那本有提到

有時看紐約瘋媽的blog 的文章也會提到她很崇拜猶太媽媽的教育方式

讓我更期待這本的上市.....

 IMG_4565_副本

sabi 媽媽是一個從台灣嫁過去的猶太的媳婦

依他華人的角度在看待猶太教育這檔式更令人覺得很有說服力耶!!~

 

這本書分成六個章節,一一介紹.....

 IMG_4566_副本

第一章節直接切入主題,

誘發孩子去思考模式,

我和胖拔都很認同, 大人和小孩討論一件事情沒有絕對的對錯

所以佑佑現在就算只有18M, 我們也會尊重他的選擇

會問他飽了沒,天冷要不要穿室內鞋,要去戶外走走嗎???

只要他說不要, 我們就不強迫他去做

或許吃飯有時候是因為貪玩告訴我們飽了,但後來他發現了只要他說飽了,那之後再討呷的就沒了!

他就會很認真的在想我們問他吃飽了沒這件事......

但其實台灣還蠻常碰到就是大人說得算這檔事.....而抹煞幼童的創造力跟思維能力!!

而且小童的記憶力也這是本書內提點我的...

其實我也只是每天重複講一樣的事務給小童聽...但其實我真的沒留心到小童其實一一學起了

是直到看了這本書才想說那來試試看小童字卡記憶力好了!!

才發現現在的她們真的猶如一塊吸水海棉啊!!~

 

對了對了!! 這個章節有句話我非常的認同,也會提醒胖拔 ,對於猶太人來說

[生養孩子的不是父親,教育孩子的才叫父親] 是不是 是不是......孩子是個體不是玩具耶!!

不是心情好的時候拿來把玩,心情不好的時候置之不理

但母親對於孩子的影響力可是長達一生喔!!

所以說啊!! 父母的身教言教真的都很重要啊!

 

 IMG_4567_副本

當初最讓我想探討的就是猶太人教理財這件事情

在德國媽媽的這本書裡,有提到猶太人兩歲就開始記帳耶! ((( 簡直讓我傻眼....兩歲..!! 我周邊兩歲的小童還不太認得5/50/100 吧!!~

而在猶太的家庭裡,送孩子的第一份禮物居然是股票...

真的是令人想不到耶....((( 話說小童現在也是個小股東囉!! XD 

而在她們的觀念裡節儉是必備得素養,但不是致富的唯一途徑

 

 

IMG_4568_副本

應該很多媽媽都會有個困擾就是,孩子怎麼說都說不聽耶!!

對於猶太的教育來說 不管是要說理或是體罰,最重要的就是要讓孩子記住犯錯的後果,不犯同樣的錯誤!!

故事中的孩子只因亂發脾氣,父母就拿起數十顆綠豆放入鞋內,讓小童從朋友家走回家!!

記住往後待人不得任性

或許在台灣家長的思維內會覺得偶爾發發任性無傷大雅

不過我蠻認同猶太家庭的教育模式,孩子有一就有二,試過一次成功就會覺得為什麼這次不行

因為他只是孩子所以他不曉得這次為什麼他任性就被處罰

對佑佑我也是,我寧願他從小的時候旁人說我嚴格

也不要他大了被人說慈母多敗子!

IMG_4569_副本

我很認同裡面有提到的" 說故事的教養力"

現在台灣全職媽媽越來越多,

會發現很多媽媽都會說故事裡的某某某,不是有說要分享嗎???

這樣說有些小孩可能不太懂,還是覺得這就是我的啊!! 為什麼要分享....

所以有時候要跟小童說故事的教養力,媽媽都會思考一下該怎麼解釋誘發他的同理心

後來我想到了, 我會跟小童說, 小老鼠會把自己的球借給別人玩,你都會拍拍手...

那你願意把你手上的玩具借給小朋友玩, 媽媽也會覺得你很棒替你拍拍手...好嗎???

哈哈~~ 好咬文嚼字喔!! 但........小童很吃這套~

 

還有猶太家庭也覺得孩子從小就要學習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養成獨立好習慣!!

 

IMG_4570_副本

有一個段落是提到"營造溫暖和諧的家庭氣氛" 這點我也超讚同

如果家裡每天都在吵吵鬧鬧的,不要說小孩,大人自己可能都待不住吧!! 會有股莫名的煩躁感~

所以我和胖拔在小童出生後我們就協議一條規則

決不在孩子面前吵架,如果有問題也等到孩子睡了再說

不過說實在的等孩子睡了後,要吵架的FU 也沒了!! 算是間接影響夫妻感情和睦啦!!

之前也看過對於有常吵架的父母,孩子們的發展會有兩極化,不是比較沒自信孤僻怕生,就是會比較帶有攻擊性

現在小童其實還不能完全表達自己的意見,大多時候媽媽要猜的居多

不過裡面提到的"問與答,拉近親子之間距離" 我覺得也很不賴

多跟孩子說話聊天不只可以增進彼此之間的情感,也幫助孩子的思考

有時從中間的問答過程,也能讓孩子能明辦是非

IMG_4571_副本

吃苦當吃補,這句話很多人都會說

但願意做得父母真的不多, 我很怕自己也是不少的那一方....哈哈哈!! 警惕警惕~

在猶太人的節日裡有個叫做"住棚節" 顧名思義就是那天要住在瓜棚裡打地鋪

她們的用意是在永遠銘記祖先的奮鬥過程

我第一次碰到這種需要用身體力行體會的節日,台灣雖沒有, 但我覺得很棒或許等小童大些!! 阿母也找些名目來體驗一下!

IMG_4572_副本  

這系列的書總共有四本,現在只剩美國媽媽教獨立囉!!

目前出的這三本我最推薦的就是猶太媽媽這本

真的會有種看到欲罷不能的地步耶!!

其實這本不只做爸媽的看,其實也蠻推薦給每個人看的

看得過程中可以省思自己的行為

借鏡為什麼猶太人的教育在世界上有那麼多成功的例子

像是愛因斯坦,臉書創辦人祖克柏...等等

而猶太人佔世界人口可能不到百分之一,但五分之一的諾貝爾得獎主卻都是猶太人!!

 

真的很推薦這本書哩!! 說著說著又忍不住再翻一次囉!!~

 

博客來購書處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629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